制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制度管理 > 正文

关于印发《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关于印发《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经学校研究,现将学校《防汛应急预案》予以印发,请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2021 7 27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防汛应急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

《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为最大 限度地减轻汛期洪涝灾害对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危 害,高效有序地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保障我校教学、科研等 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教育厅等文件 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防汛工作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建立“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不断提升指挥决策、预警预防、应急保障和抢险救灾的能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应对极端天气和局部降雨的准备,确保汛期师生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

(一)学校成立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长:闫俊山 范晓

副组长:左智成 刘振

     成 员:蒋清民 朱东方 陈君丽 魏新薄新党 陈雅莉

职责:负责检查校内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并组织应急演练,汛情发生时负责决策和统一指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处,办公室主任由后勤处负责人担任,学校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职责:

(1) 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全校防汛工作;

(2) 传达上级防汛工作指挥部门发布的汛情预 报、指示、通知、通告;

(3) 全面掌握和部署学校防汛工作的准备情况和进展情况,对各部门的防汛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

(4) 召集有关部门对汛情形势进行研究和分析,做出决策,交有关部门执行。

(二)下设应急处置专项工作组

1. 信息工作组

负责人: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人

主要任务:负责传达上级关于防汛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在汛情发生后及时向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和上级有关部门报告抢险救灾情况,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2. 学生工作

负责人:学生处处长主要任务:

(1) 加强全校学生的防汛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

      (2) 汛情发生后迅速组织学生紧急疏散,确保学生安全快速撤离;

(3) 加强对学生公寓等场所的巡查处置工作;

      (4) 统计学生汛期安全情况、受灾损伤损失情况。3.安全保卫组

负责人:保卫处处长主要任务:

(1) 维护校园的公共安全,疏通校园道路交通,确保疏散人员和抢险救灾车辆优先、快速通过。

(2) 抢险救灾过程中,做好现场秩序保持和周边隔离保护工作。

4.后勤保障组

负责人:后勤处处长主要任务:

(1) 负责准备发放防汛器材、物资。

     (2) 定期检查维护校内排水设施和设备,让它们保持良好状态;对于防汛重点部位提前准备沙袋,放置排水设备并安排专人负责。

(3) 为学校抢险救灾工作提供能源和设备保障,为受灾师生员工提供饮用水、食品和医疗服务。

(4) 汛情结束后尽快恢复校园环境,开展卫生防疫工作。5.防汛应急抢险队

负责人:党委组织部、后勤处、保卫处主要任务:

(1) 在郑州、开封校区分别成立一支由15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配备应急照明灯具、沙袋、铁锹等防汛物资,在校园发 生严重的洪涝灾害时执行抗洪抢险任务。

(2) 各二级学院组建应急抢险队伍,负责本学院的抗洪抢险任务。

四、应急响应级别和任务

(一)汛期前常规工作任务

由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1. 加强汛期前安全排查。保卫处牵头各部门配合每年汛期 前,对校园各处设施及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排查,针对排查出 的安全隐患立即处理。并向校防汛工作办公室备案。

     2. 做好防汛物资储备。防汛办要协调各部门在汛期前做好防 汛物资的购买储备工作,确保防汛期间有充足的物资储备。各二 级院部要结合实际提请储备相应物资,并于每年汛期前落实到位。

(二)防汛应急响应重点任务

应急响应行动根据防汛防台预警级别分为四级:Ⅳ级(蓝色 预警)、Ⅲ级(黄色)、Ⅱ级(橙色)、Ⅰ级(红色)。

1.Ⅳ级应急响应

当接到当地人民政府防汛机构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的指令时:

①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带班,防汛工作办公室、值班人员 24 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②防汛工作办公室安排相关负责部门对重点部位进行布控、加强巡查。

③向教职工及学生传达信息。

④密切关注上级下达的汛情动态。2.Ⅲ级应急响应

当接到上级防汛指挥部启动Ⅲ级应急响应的指令时,除执行Ⅳ级响应措施外:

①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防汛办公室值班人员全员上岗;防汛办公室各成员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要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进行妥善处理。

②各成员部门负责人要根据部门职责范围切实履责:

党办、校办:要有专人到岗值守,根据学校汛情向河南省教育厅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当地辖区防汛指挥部门上报情 况。责任人: 党办、院办负责人

校防汛工作办公室:要有专人到岗值守,接受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汛情汇报,组织抢修和抢救,及时向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汛情,协调全校具体防汛工作,通过学校各类信息平台向所有教职工通报应急响应等级信息,提醒师生员工尽可能减少外出,户外活动应注意安全避险。责任人:防汛办主任。

后勤处:要加强对排水防涝设施、水电气热等管线的巡查, 做好供电、通信、排水保障工作,抢修漏雨房屋,排除低洼处积水,及时处理倒伏树木;要做好普通地下室的防倒灌工作,加强危旧建筑物、围墙等各处的巡查;根据发生的具体情况及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实施抢险救灾工作。

责任人:后勤处处长。

教务处:对校内各教学场所和设施进行巡查;督促检查各二级院部危险化学物品保管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对容易受到洪涝、雨水侵蚀的教学设备,等要及时联系使用部门做好转移工作等。负责人:教务处长。

     基建处:加强巡视校园内施工的工程。负责人:基建处长。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随时监控学生宿舍的情况,有汛情

及时汇报校防汛工作办公室。责任人:学生处处长。

保卫处:配合防汛办公室组建防汛救灾抢险突击队;派人巡查校园道路等设施。

开封校区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巡视东校区校园内情况,特别是防汛重点部位。负责人:服务中心主任。

新校区建设指挥部:要视情况可暂停在建工程施工。负责人: 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其他各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履行各部门范围内的防汛救灾工 作,配合学校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防汛救灾各项工 作任务。

二级院部按照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做好防汛期间本学院学生管理、人员管理和场所安全排查、救灾等各项工作。

③学校可根据汛情采取调整上下课时间或停课措施,并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防汛应急指挥部备案。

④各部门有关人员保持信息畅通,及时向上级上报汛情和险

情。

3. Ⅱ级应急响应

当接到上级防汛指挥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的指令时,除执行Ⅲ级响应措施外,还应再采取如下措施:

①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部门人员上岗到位。

②学校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和室内大型集会,立即有序疏散人

 

员。

③根据汛情发展情况采取全面停课措施,并上报上级教育主

 

管部门防汛应急指挥部备案。

④立即停止在建工程的施工。

⑤视汛情安排错峰上下班。

⑥加强安全巡查力度,重点巡查配电间、危险品存放处、图书馆、计算机房、实验室、学生宿舍、电线、防水、防风、防雷、防漏等准备工作。

⑦做好灾害处置、秩序维护和师生安置工作,保证在校师生安全。

4. Ⅰ级应急响应

当接到上级防汛指挥部启动最高等级Ⅰ级应急响应的指令 时,防汛工作办公室要迅速按上级措施要求和加强上述 II 级响应措施外,要及时组织协调全校力量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采 取有效措施保障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

①现场处置。发生突发事件后,防汛工作办公室立即协调校工会、学工办组织师生转移疏散,开展自主抢险和互救抢险,维 护校园秩序;防汛抢险队立即组织抢险,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灾害扩大。

②信息报送。应急响应启动后,由党办、校办按照“零报告” 制度向上级防汛指挥部报告汛情信息,内容包括雨情、水情、工 情、险情、灾情、应对措施、时间、地点、人员、事件等基本要 素和相应的分析等。 当防汛突发事件发生时,由党办、校办立即向上级防汛指挥部或当地政府防汛办报告,详细信息最迟不得晚于事件发生后 2 小时报告,并及时续报事件情况、发展趋势和处置进展等,事件处置结束后报告事件综合情况。

4.应急结束

当应急处置工作结束或者省市中心气象台、防汛信息中心解除有关预警信号后,由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解除应急状 态,各部门转入常态管理。

五、防汛应急事故处置基本程序

接到汛情报告后,防汛办公室应立即报告防汛工作领导小 组,并按要求启动指挥系统,组织各工作小组开展处置和救援工 作。各工作小组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按各自职责实施处置 救援。

(一)汛情发生后,现场人员应积极采取自救措施,防止汛情继续扩大和发生相关事故造成损失。

(二防汛办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向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迅速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现场,疏散人员,采取措施,疏 通排灌,设立护堤,进行人员和物资救援。

(三如发现有人受伤,应根据情况立即拨打 120 110 施抢救,同时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安排好他们的 食宿等问题。

(四在安全措施到位情况下,要及时对受害人员及其财产进行安全转移和保护,并对低洼灌水区域进一步采取封堵进水 口、加大排水等相关措施,稳固、扩大抢险效果。

(五退水后要及时进行室内清理、消杀,尽快恢复居住生 活条件,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防汛工作事关重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充分认识学校防汛形势的重要性、复杂性、严峻性,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 要带头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防患于未然。

(二听从指挥,顾全大局。全校防汛工作一盘棋,各单位 要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广大师生要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听从调遣、坚守岗位。

(三坚守岗位,认真履职。落实汛期值班工作制度,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要 24 小时在岗。值班人员要认真做好值班记录, 掌握最新防汛情况。在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紧急通知或遇到紧急险情时,应及时向带班领导汇报和校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四)通讯畅通,应急处置。及时准确发布各种防汛信息, 不得瞒报、漏报。Ⅰ级应急响应发布后,防汛抢险突击队在接到防汛指令后,必须在 15 分钟到达现场。防汛现场负责人组织协调有关人员迅速排除汛情,重点区域派专人严加防守。

(五汇总信息、运转高效。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各 有关部门要及时准确地向上级汇报学校防汛工作的进展情况。

 

 

 

 

 

 

 

 

 

 

 

 

 

 

 

 

 

 

应用术职学院公室 2021 7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