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制度管理 > 正文

关于印发《防汛救灾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印发《防汛救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经学校研究,现将学校《防汛救灾工作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2021 7 27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防汛救灾工作方案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 作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 为切实做好学校防汛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因特大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保障我校教学、科研 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按照“预防为主、分级负责、常抓不懈、确保安全”原则,处理好防汛救灾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调动全校各部门党员干部和责任人员的积极性,督促各部门切实履行防汛救灾职责,加强组织、统一领导、紧密配合、高效工作,切实把防汛救灾工作抓早抓细抓实, 确保学校师生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建立“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与分工,建立健全指挥体系,不 断提升指挥决策、预警预防、应急保障和抢险救灾的能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应对极端天气和局部降雨的 事前准备,确保汛期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确保学校安全度汛。

三、指挥体系与职责分工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防汛工作救灾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各项防汛救灾工作。

长:闫俊山 范晓

副组长:左智成 刘振

员:蒋清民 朱东方 陈君丽 魏新薄新党 陈雅莉

(二)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1.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全面负责组织领导学校防汛救灾工作,对学校防汛工作实施统一指挥和全面领导。领导小组每年汛期前,应根据河南省和教育厅关于防汛工作部署要求召开专门会议对学校年度防汛工作 加以布置与落实。

2. 防汛工作办公室主要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防汛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全校防汛工作的日常组织和实施。办公室设在后勤处,办公室主任由后勤处处长担任,副主任由财务处、保卫处负责人担任,成员为各部门负责人, 具体职责为:

①落实上级防汛指挥部的各项决定和工作部署;

②研究制定学校防汛工作方案、应急预案、防汛责任制等规章制度;

③抓好应急物资储备、抢险队伍建设、隐患排查等汛前准备工作;

④按时完成各类信息的统计与上报工作;

⑤做好上级防汛指挥部与学校所属人员间各类信息的联动 响应,及时传达上级防汛部门下达的指令、发布的信息,将学校发生的突发事件及时上报省教育厅及相关部门;

⑥按照快速、有效、就近的原则,先期处置学校发生的突发事件,做好人员疏散、排(堵水等前期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 好人员抢救、设施抢险等工作;

⑦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为社会提供安全的学校设施作为临时避难场所;协助相关部门处置灾后疫情、险情及恢复工作。

3. 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部门的具体职责

党委办公室:负责传达省委、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关于防汛救灾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起草制定学校党委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有关文件;传达学校党委关于防汛工作的有关要求;按照上级要求协调相关部门汇总、反馈上报防汛救灾信息; 协调党群部门和各党总支配合校防汛办公室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党委组织部: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和党委统一安排,负责协调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负责协调各党总支组建学习党员防汛抢险突击队,做好抢险队伍党员的调配工作。

党委宣传部:负责收集整理全校各党总支和部门防汛救灾工作典型经验和做法,及时向社会宣传学校防汛救灾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负责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宣传报道; 做好汛情期间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控工作。

纪委(监察处):负责传达省纪委监委有关防汛工作要求, 对各部门履行防汛救灾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院长办公室:负责审定学校防汛工作有关文件,按照学校要求,协调各部门制定学校防汛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 负责协调防汛应急车辆;负责汛期期间总值班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防汛抗灾工作要求,配合相关部门上报汛期期间临时突发事件信息。

教务处:负责对校内各教学场所和设施进行巡查;督促检查各二级院部危险化学物品保管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整改,消除 隐患;对容易受到洪涝、雨水侵蚀的教学设备,等要及时联系使用部门做好转移工作等。

后勤处:履行防汛办日常工作职责;落实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及时将上级防汛部门和学校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达 的指令、发布的信息传达到学校各部门;负责防汛物资、设备的 筹措、储备和分发工作;加强校内建筑和基础设施巡查;汛期中防汛重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及汛期实施应急抢险等;

财务处:负责安排防汛救灾资金,及时按照学校防汛工作要求审核审批防汛所需资金。

资产管理处:统计、汇总校内因汛情导致学校资产遭受损失情况。

基建处:负责基建工程的防汛工作,督促检查各施工单位防汛应急预案的制定与实施,检查各施工单位防汛准备,组织施工单位汛期的应急方案的实施等。

保卫处:负责汛期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协助校防汛办开展校内防汛巡查工作等;负责做好汛期前安全隐患排查等汛前准备 工作;按照防汛办统一要求,参与突发汛情应急抢险和灾后救灾 工作。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学校学生的防汛宣传、知识普 及等工作,负责向学生及时发布汛情预警信息、统计汇总学生汛期安全情况等。

开封校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实施东校区防汛安全检查及应急预案执行,协调东校区防汛救灾工作。

其他各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履行各部门范围内的防汛救灾工 作,配合学校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防汛救灾各项工 作任务。

二级院部按照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做好防汛期间本学院学生管理、人员管理和场所安全排查、救灾等各项工作。

四、主要任务与工作要求

(一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学校防汛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落实防汛责任制,健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及时有效地应对防汛突发事件。二级院部每年汛期前要根据学校防汛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各自防汛工作细则。

(二开展宣传教育,组织相关培训。围绕“关爱生命、远 离洪水、人人参与、安全度汛”的宣传主题,组织师生开展公共安全与应急知识教育与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手册、卡片、学校宣传栏、主题活动日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广泛宣传防汛减灾知识,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与避险自救能力。

(三加强隐患排查和防汛重点部位布控。在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工作要求, 在每年汛期前开展持续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定学校每年防汛工作的重点隐患,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整改落实。各责任部门要 明确学校防汛重点部位,在汛期对重点部位实行专人负责,加强巡视,确保安全度汛。

(四做好物资储备,组建抢险队伍。建立健全防汛物资储备与使用管理制度,在汛期前落实到位防汛物资的储备。提高防汛物资管理能力,确保汛情发生时,防汛物资能及时运送到位; 组建防汛抢险队伍,队伍中包含水、电、气、通信等专业技术人员,出现情况,能及时到场,迅速解决。

(五抓好应急值守,保障信息畅通。认真履行好汛期值班制度。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 24 小时在校值班,要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及时接听值班电话,掌握最新防汛情况。在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紧急通知或遇到紧急险情时, 应及时处置并向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六)做好灾后恢复,减少灾害损失

1. 灾后救助。学校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成员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做好受灾师生生活救助、心理辅导、救灾物资发放等工作。

2. 卫生防疫。后勤处要及时清理校园卫生,按照各级卫生防疫部门要求,做好校内各处消杀、防疫工作。

3. 抢险物资补充。学校防汛办公室要及时统计防汛抢险救灾物资消耗情况,按照集中统一筹措、分级调配的要求,向学校申 请及时拨款,保证物资及时补充到位。

4. 水毁设施设备的修复与配备。资产部门要及时统计、上报 因汛情导致资产损失情况,按照程序报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 室。

(七)完善保障措施,确保防汛支持

1. 技术保障

后勤处、信息化管理中心部门要建立和完善防汛应急指挥技术保障措施,满足各种复杂情况下指挥处置的要求。主要包括: 供电保障、通信保障、网络保障等内容。

2. 资金保障

财务处负责制定学校防汛资金申请使用有关制度,每年将防汛资金纳入学校年度预算,确保防汛重点部位和重点措施有充足的资金保障。


 

 

 

 

 

 

 

 

 

 

 

 

 

 

 

 

 

 

 

 

 

 

 

 

 

 

 

 

 

 

 

 

 

 

 

 

 

 

 

 

 

 

 

 

 

 

 

 

 




应用术职学院公室 2021 7 27

 

— 10 —